我校召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针对自查和巡视中发现的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不细致,管理工作不健全、不主动、不收尾,责任落实不明确、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必须树牢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端正政治态度、增强政治自觉、担当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切实提高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理论思维查缺补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有效性。”校党委书记李明福在4月16日召开的2019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高屋建瓴地研判形势、剖析问题、指导对策。



校党委副书记翁培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副书记、教学副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凯主持。

翁培奋代表学校党委作《举旗定向 守正创新 努力开创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19年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要点进行了阐述。报告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庞大复杂及其风险,提升政治自觉;进一步以“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为贯穿主线,把握工作基调;进一步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为运行机制,不断推进意识形态建设的内容更新和话语创造;进一步以“党委带头,齐心协力”为基本保障,做好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通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具体问题解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来达到引导思想观念、凝聚政治认同、推动文化传承、践行立德树人的目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焦凤梅、校团委书记金斐、数理学院副院长孙玉芹、电气工程学院教师王鲁杨分别从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课程思政”工作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李明福总结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巡视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存在不足和问题,要严格按照今年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文件精神,这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落实落细落小,要把学深悟透弄懂会议精神、文件精神与分析、研究和解决我们学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立德树人践行中出现的新问题结合起来,真正使我校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做到有平台、有机制、有载体、有方法、有活动、有成效。

李明福指出,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复杂,面临国际国内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我们更要极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学校各级党委(党总支)要举旗定向、纲举目张,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航舵”;要夯基筑石、严守阵地,锻造好意识形态工作平台;要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打造好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要革故鼎新、真抓实干,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取得实效。

李明福强调,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要做好顶层设计,牵头部门要制订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制度清单,规划好时间表、设定好目标;要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好干部作用,对共性的问题集体研究找出对策;要形成闭环管理,过程有检查有指导、收尾有考核有评估有反馈;要创造条件资源共享,力求最大工作实效。

李明福指出,此次巡视整改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要秉承责任心、落实好责任制,要抓好协同、做好规划,要注意路径和方法,要突出重点,要对解决办法、落实情况等进行拉条挂账,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为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徐凯主持中指出,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原则性,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敏锐性、前瞻性和创造性,做工作的“推动器”而不是“二传手”,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做到学习领会到位、提高认识到位、传达部署到位、贯彻落实到位,把立德树人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助力学校内涵发展。



会上,李明福与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


党委宣传部 赵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