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3-28作者:施剑松 陈欣然 张兴华等来源:记者部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这是第一次由党中央召开面向思政课教师的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全国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学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会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说,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系统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战略地位;内容“全”,进一步回答了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措施“细”,使下一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有了明确抓手。


上海电力大学党委书记李明福表示,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指明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目标与方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认识抓好思政课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形成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工作合力,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进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更好更多的能源电力优秀人才。”

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张祖冲说,“我觉得工作更有底气和勇气,也充满了挑战。我们要坚定政治立场,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努力做到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不忘嘱托,言传身教,守正创新,做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张晓颖说,“大学的思政课对我的影响最大,思政课不仅是理论,还有实践,引导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感谢思政课带领我们将理论与现实结合起,让我们和老师之间产生思想和信仰的共鸣。”

(本报记者 施剑松 陈欣然 张兴华 张利军 李见新 孙军 董少校 蒋亦丰 赖斯捷 程墨 冯丽 鲁磊 甘甜 方梦宇 曹曦 刘玉 李大林 缪志聪 蒋夫尔 龙超凡 刘盾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