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首批师生赴菲律宾海外挂职、实习行前教育

3月15日,我校召开首批赴菲律宾海外挂职、实习师生行前教育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凯出席,国交处处长曾芬钰、能机学院院长朱群志、研究生副处长朱瑞、教务处副处长丁家峰、计算机、自动化、经济与管理学院等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3位带队教师、13名赴菲律宾实习学生与会。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电建”)人力资源部副主任肖建政、人力资源部高级顾问周燕军参加会议。

曾芬钰介绍了本次海外项目的基本情况。本次项目源自2018年7月我校与菲律宾八打雁大学及上海电建共同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确定三方将在产学研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经过多次交流协商,三方终于确定合作突破口选为联合派遣我校师生与菲律宾八打雁大学学生共同组成合作团队,赴上电建在菲律宾海外项目工地挂职/实习三个月。我校师生在赴上电建项目之前先到菲律宾八打雁大学学习2周。 

丁家峰讲解了各专业毕业班同学们在海外期间有关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方面的要求。要求同学们在外要有组织有纪律,着重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珍惜本次实习机会,提升自身能力。朱瑞对研究生毕业的要求和安排做了相关介绍与解答。

周燕军对师生赴上电建菲律宾项目工地的工作、生活以及企业纪律要求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提醒同学们在外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规范自身的言行,听从带教老师的工作安排。会上,上海电建还宣布王渡老师挂职菲律宾工程公司GNPD项目部副总工程师,范俊雄老师挂职菲律宾工程公司GNPD项目部人力资源管理专专职。

学生代表杨已颢表达了对本次实习的期待和珍惜。带队教师王渡代表挂职教师表态将认真完成学校和上电建交付的各项任务。朱群志希望通过本次教师挂职与学生实习能进一步加强高校与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肖建政代表上电建欢迎我校师生到菲律宾项目亲身体验和感受上电建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工作。

徐凯作总结讲话,对上海电建为本次实习提供的机会表示由衷地感谢,指出本次三方合作对三家单位来说均是第一次,是零的突破,感谢上电建以企业的包容心和开放的责任感、以大格局和情怀接纳我校和八打雁大学师生,感谢上电建在工作生活上为师生们所做的详细周密的安排。徐凯对即将出行的师生们提出要求:要提高自身站位,具备大格局大视野。他说:“这是一次到卓越工程项目现场感受卓越、到优秀项目群体学习优秀的宝贵机会”,同学们应具备高度荣誉感和使命感,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虚心求教,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厂纪厂规、保密纪律和外事纪律,为我校建立海外实习基地,迈出坚实的步伐。

最后,国交处为即将出行的师生做了外事纪律培训,就学生在菲注意事项以及回国后的相关安排做了详细说明。

今年3月18日,我校13名学生及2名教师正式启程赴菲律宾。这不仅标志我校教师海外挂职、学生海外实习项目正式开启,也标志我校2018年10月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产学研联盟”进入我校与国外高校和电力企业三方实质性合作项目开启。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李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