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特等奖

3月8日,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表彰名单,我校团委金斐、徐仙君老师撰写的《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基于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报告获评特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评此类课题特等奖。另外,我校数理学院吕莹老师撰写的《科学引导高校青年“二次元”文化发展路径探析》课题报告获评二等奖。

此次获评特等奖的课题是我校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青春电院”运行3年来的研究成果。“青春电院”(现名“青春SUEP”)微信公众号曾入围2016年度团中央高校共青团微信百强榜,2018年排名一度位列全国第八,曾获上海市优秀新媒体示范项目等荣誉,积累了较好的运营基础和经验。课题使用数据分析、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选取上海部分极具代表性的高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为研究对象,通过研究利用高校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分析高校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探索高校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实现路径和机制构建,为基于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路径及对策研究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据悉,上海学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每年遴选一次,旨在深入推进上海学校共青团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本次共评选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32项。校团委历来重视青年工作课题研究,努力搭建理论、实践研究平台,为共青团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提供全面支持。本次我校团委积极组织申报,共推选3项课题参与市级评审,获得1项重大课题和1项重点课题立项。


校团委 祝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