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杜秀君董事长一行来校交流

2月28日,青岛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杜秀君、副总经理刘学亮带领集团综合管理部、青岛能源设计研究院、青岛胶州泰能新能源有限公司、GE发电集团分布式能源部相关领导来我校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交流座谈。我校校长李和兴、副校长封金章、副校长符杨出席,科研处、临港办、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能源与电力科创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参与了座谈与会见交流。

李和兴在交流座谈会上代表学校对杜秀君一行来校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程和办学特色、学校学科布局以及国家级新能源与微电网示范工程的建设情况。李和兴指出,在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园中,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已开始运行,这是全国首批、上海唯一的国家级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校园示范项目。随着大学更名成功、博士授予单位获批,希望学校的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能结合青岛能源集团的需求,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和合作。

封金章在交流座谈会上介绍了临港新校区设计理念为“绿色之城,时代学府”,校区整体建筑设计风格现代典雅,可容纳10000名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生活和学习。学校以“新能源智能微电网”、“绿色建筑”和“海绵城市”建设为三大抓手,努力将新校区打造成“智能、低碳、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后勤管理部门可通过综合能源监控平台监视所有用电单元的耗能情况,可以通过系统合理规划设置,降低能源消耗。未来,智能微电网系统和数据面向师生开放,作为教师的科研平台和相关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平台。临港地区是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临港新校区建设也引入“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以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生态校园”为目标,在校园水资源管理、区域防洪和生态环境等方面建立生态可持续性景观构架。位于校园东南部的雨水花园部分区域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集中展示区,将成为新校区绿色校园建设新的亮点。

随后,学校临港办介绍了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及新能源示范项目建设情况,参会学院与科创中心骨干教师就综合能源领域教授交流汇报了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综合智慧能源相关领域的成果。内容涉及我校智能微电网示范平台及相关研究,综合能源、智慧能源、能效管理以及相关案例,区域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多能互补集成、优化调度以及相关研究。与会人员还讨论交流了高校能源管理、节能改造以及运营管理相关工作与研究内容。

下午,杜秀君一行来到临港新校区智能微电网能源项目部,参观了临港新校区微电网示范工程的实际运行情况,听取了学校产学研合作企业、上海网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关于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的详细介绍。

随后,符杨与杜秀君一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符杨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科研近期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感谢青岛能源集团的来访,以及对方对我校临港校区微电网示范项目和综合能源服务相关方面工作的认可。学校将会进一步地推进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的办学特色,在综合能源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加强学习和研究,确保质量,争取未来在青岛能源集团的支持下为能源电力的发展携手贡献力量。

杜秀君听取汇报和实地考察后作了重要讲话,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的介绍,对我校的科研能力、综合能源方面的研究和发展有了切身的感受,对我校鲜明的能源电力学科特色、紧贴行业需求的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我校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努力和已获得的成果感到由衷的钦佩,对我校长期在智能微电网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肯定性评价,希望学校未来能与青岛能源集团密切合作,为集团发展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


科研处 季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