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内建外引”打造金课

6月21日,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提出,对大学生要有效“增负”,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上海电力大学为此提出了打造校本金课工程计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打出了“内建外引”的组合拳,重拳出击,协力推动教学改革,打造金课。

“内建”方面,计算机学院通过对现有课程的梳理,选择具有一定基础、口碑好、教学质量高的课程开展金课“内建”工作。计算机学院一直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的《计算机应用基础》和《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工作。通过长期建设,计算机应用基础已列为上海市重点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已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和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的建设资助。在此基础上,以叶文珺老师为首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大胆启用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引入过程化考核手段,提升学业挑战度;通过线上完成基础知识,线下归纳拔高的教学内容改革,增加了课程难度;通过项目实践的方式,拓展了课程深度。

“外引”方面,学院组织教师引入各类金课资源,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导演”的作用,鼓励和发动老师对金课资源进行剪辑,形成符合我校人才培养实际需求的金课,真正做到“为我所用”。最近,学院正在积极引入清华大学首批七门标杆课程之一——《数据结构》,融入到我校数据结构课程的教学中。

目前,学院正在积极筹划组织开展“金课”系列行动计划,营造建设氛围,推进学校、学院、教师三位一体的混合式课程共建机制,探讨新形势下计算机类人才培养及混合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改革,从而真正做到学生能力达成度以及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

金课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最后一公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内建外引,引建结合”,充分发挥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必将促进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计算机学院 毕忠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