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参加上海市友协“金亥纳福,元宵雅韵“走近昆剧活动

农历正月十五,由上海市友协和上海昆剧团的主办的“金亥纳福,元宵雅韵——2019在沪留学生走近昆剧”活动在上海昆剧团举办。我校来自俄罗斯、摩洛哥、刚果布、越南科、贝宁、津巴布韦、蒙古国等国家的留学生来到上海昆剧团参加此次活动,国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志萍、党总支副书记丛亮、留学生管理中心主任张素芳等学院教工一同前往,在元宵佳节体验独特的中国戏曲文化。

首先留学生们参观了上海昆剧团的多功能展览厅,主办方用英文结合图片展示介绍昆剧和昆剧艺术家们;接着留学生们走进昆剧团的练功房,观看演员练功,跑圆场、矮子功、飞脚腿、水袖……各种戏曲基本功引起来留学生们的兴趣,留学生们也纷纷与正在练功的演员互动体验。最后在昆剧院剧场观看昆剧表演,有《牡丹亭》、《贵妃醉酒》、《西厢记》等多桥段昆剧经典曲目鉴赏,为了让留学生更加深入的体验昆曲艺术,上海昆剧团特意邀请留学生亲临舞台,换上戏服画上脸谱,在昆剧老师们指导下学唱腔、学舞姿步伐,寓教于乐,在欢声笑语中体会昆曲的优美雅韵。

活动在元宵节期间举行,融合知识讲解、舞台感受、互动体验、戏曲观看等,让留学生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感受昆曲艺术魅力、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我校留学生李想参加完跑圆场的互动很开心:“今天是元宵节,在元宵节一起学习昆剧是很美妙的体验,这些演员很棒,动作难度很大而且很优美,让我看到了昆曲的美、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我校留学生王利克参加了多项体验互动活动,他兴奋的讲到:“我特别喜欢昆剧的服装,听了讲解知道这些服装都是手工做的,靠旗、厚底鞋等配饰很有中国特色,特别精美别致漂亮;如果有机会我自己很想多多学习戏曲表演,把中国戏剧带给刚果布的家人和朋友。”

新民晚报、Chinadaily等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国交学院 齐永晓 供稿